最近啃了ㄧ本龍應台的書=>親愛的安德烈

這本標榜著兩代共讀的書, 是以家書的方式呈現,藉由母親和孩子的書信交流,跨越無著力點的愛,進而增進彼此的了解,也處處流露出母子親情的溫暖,其中包含了對國族認同,文化差異,是非道德,美學觀點,香港經驗,世代溝通等種種議題, 疏通二個世代價值觀的代溝之外,也提出了東西文化、社會、教育制度的不同的對比。
龍應台 女士充分展現了其博學與人道的特色.當中更是增加了一些頗為感性的心情描述與人生回顧,以及安德烈以一個十八歲現代青年對世界現況所發表的論述,可以感受到他在年幼時對於他所看到的世界所留下的一些感受

裡面談及了很多兩代之間的想法,看到了孩子的想法,也看到了母親的表達
.
節錄一些給大家看看
-

不只是母親對孩子,我們平常中也有很多事可以仔細續思考的。


面孩子的愛情
*
人生像條大河,可能風景清麗,更可能經滔駭浪。你需要的伴侶,最好是能夠和你並肩立在船頭,淺斟低唱兩岸風光,同時更在驚滔駭浪中緊緊握住你手不放的人。

*
在你遇到自己將來終身的伴侶之前,你恐怕要戀愛時次,受傷二十次?所以,每ㄧ次的受傷都是人生的必修課。受ㄧ次傷,就再人生得課表中打一個勾,面對下一堂課。

面對文化
*
文化來自逗留─「逗」,才有思想的刺激、靈感的挑逗、能量的暴發;「留」,才有沉澱、累積、醞釀、培養。我們能不能說,沒有逗留空間,就沒有逗留文化;沒有逗留文化,就根本沒有文化?

面對生活習慣-抽菸

*
我不喜歡人家抽菸,因為我不喜歡菸的氣味。我更不喜歡我的兒子抽菸,因為抽菸可能給他帶來致命的肺癌。可是,我的兒子21歲了,是一個獨立自主的成人。是成人,就得畏他自己的行為負責,也為他自己的錯誤承擔後果。

*
面前坐著一個成人,你就得對他像對待天下所有其他人ㄧ樣。你不會把你朋友或一個陌生人嘴裡的煙伯走,你就不能把安德烈嘴裡的煙拔走。他早已不是你的「孩子」,他是一個個人。他就是一個「別人」

面對成就
*
我覺得我將來的事業一定比不上妳和爸爸…. 妳要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妳有一個極其平庸的兒子。」 

*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不是你是否有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我要你用功讀書,不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能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的心目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平庸」是跟別人比,心靈的安適是跟自己比。我們最終極的負責對象,千山萬水走到最後,還是「自己」二字。』
 

人生中的懊惱、後悔
*
你知道嗎,象棋裡頭我覺得最「奧秘」的遊戲規則,就是「卒」。卒子一過河,就沒有回頭的路。人中一個決定牽動另一個決定,一個偶然注定另一個偶然,因此偶然從來不是偶然,一條路勢必走向下一條路,回不了頭,我發現,人生中所有的決定,其實都是過了河的「卒」。

應付人們的期許
*
人們的「期待」,那是一種你自己必須學會去「抵禦」的東西,因為那個東西是最容易把你綁死的圈套。不知道就不要說話,傻就不假裝聰明。

 

時代雖然改變了,但是孩子也得明白過去有過去的值得借鑑的地方,始終走路,母親比孩子更有經驗。兩代人兩地人彼此溝通,彼此在「學習」、在「學習放下」,在「學習聽取」、在「學習了解」,中間很可能會像 龍 女士與安德烈一樣,因為溝通更多,而發覺二人之間差異更大,甚至談不上攏,不過,發現問題總是通向互信互諒的必然歷程。二人需要沉住氣,給予無比的耐性、愛心,甚至是一生的時間,好好地溝通和了解。倘若發起權威,動輒母親為尊,又或孩子縱容反叛,以母親為古板,彼此接受不了,氣上心頭,一旦開火了,開係就完了!

 

相處之道在於慢慢地互動,在於適切地變,這就是成長。關係像跳舞一樣,妳前進我後退,妳轉左我轉右,在不同時候不同的地方,用心地配合著,互動地永遠聯繫地跳下去。

 

我想兩代人如此,兩地人如此,兩性之間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劉小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