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紀念-人生的第一場全馬

   

半年的準備,當初連10K都跑到滿身傷的那個女孩,終於踏上這個當初連想都不敢想的里程-『名古屋女子42.195K全程馬拉松』

這場賽事,最後因為缺乏相關全馬的經驗,在我體能最棒的情況下,我在跑到25K確定沒有半點體力的情況下上了回收車。

而這篇的分享當然就不是分享完賽的感言,而是這一路上我所有的感受;另外我想能夠上國際馬的回收車其實也是個很棒的體驗。

希望可以帶給一些害怕挑戰的女孩們能夠多點勇氣,相信不論結果如何,這絕對是你值得去參與、去挑戰的一場國際馬拉松。

即使最後始終沒有跑完,但我卻意外的從這場賽過程中獲得了難得的感動經驗,感動得讓我忘了自己必須難過,只因為那個過程的美好,已經可以讓你深信,就算沒拿到完賽的那條Tiffany項鍊,也已經超值。
IMG_8287-15

賽後重點經驗分享:

1.名古屋氣候其實很適合跑步,尤其在三月這個季節,如果賽事當天有出太陽,建議寄物時就可以不用穿外套了!少點包袱,減輕重量~
2.如果你有傷或是本來就容易不舒服,前21K沒有肌樂補給,建議身上帶瓶小的預備。
3.水站跟運動飲了的補給絕對足夠,可以不用帶水~就算等不到水站,跑在市區都有便利店,需要再買就好!!
4.身上一定要帶補給品,前21K除了水跟運動飲料沒有其它的,後面就算有,東西也不多,名古屋民眾的私補沒有東京馬多,自己帶比較安全。
5.跑步過程剛開始一定不會餓,千萬不要像我等到餓了才吃,因為體力一直在流失,等到餓了才吃會來不及回補;建議7-10K就吃一點,這樣體力維持最安全。
6.時間體力如果允許,開跑後前21K盡量不要停,因為每個人起跑區不同,越後面經過起跑門時間越晚,正常關門時間大概維持7分半速最安全,如果可以前21K爭取時間,21K時拉筋舒緩繼續努力,過了25K時間充裕的話,就可以維持在8分速不用擔心了!

20150308-090758_24335292-1-1_3169-2073889_ALLDATAx1  

出發準備

2015.03.08我跟我的夥伴們一起從居住的酒店出發。

名古屋馬拉松的開跑時間訂在上午9點,這個時間對於在台灣老是要5.6點就開跑的我們來說,是非常棒的安排~因為不需要起個一大早!!

但能夠不用那麼早也是因為名古屋這個時候的天氣不大熱,運氣好還可能會下雪,但我不希望在比賽這天下起雪,在東京時我遇過大雪,下雪時超美~但融雪時真的是寸步難行。

IMG_8287-16

在互相加油打氣後,我們搭乘地鐵出發!

報到篇我有提到地理位置,報到當天我們是坐到距離巨蛋最近的『前矢田站』,但比賽這天因為怕最近的那站人太多,所以我們決定坐到官網建議的『大曾根站』,慢慢調整緊張的心情走過去。

 IMG_8287-11

我們從自己的酒店所在『久屋大通站』啟程,月台等待時覺得人還算普通,不至於擁擠,但列車一到,看到整列前往巨蛋的地鐵,早已人滿為患。

一路帶在壅擠的車廂內,可以聽到很多說著中文的跑友,列車中大約有60%都是台灣人了!

 

抵達領物資

抵達『大曾根站』後一路都可以看到會場配置的工作人員舉著指示標誌指引著大家,非常清楚~就算你不會說日語,看了就懂~

前一晚的大與本來還擔心著賽事當天會不會被影響,但待在名古屋的前2天,深刻可以體會當地氣象局的神準,說好天就好天;
果然當天一早陽光高掛,甚至空氣中沒有太多的寒意,這樣好的天氣來跑馬拉松,真的是超級無敵適合的。

一路前進後,再逐步接近小巨蛋後,開始有報到指示的安排,賽事有準備早餐給跑者,首先就是要去拿早餐囉。

IMG_8287-1

第一個看到的是報到口,工作人員拿著標示內容大概就是請跑者出示號碼布才能進去開始報到。

進去以後旁邊就有指示方向提醒您排隊領早餐,好多志工媽媽就在帳棚下面發早餐給大家。

這場參賽人雖然很多,但排隊領取的速度非常快,有沒有混亂的狀況,每個人都可以領到香蕉+麵包+可樂.我們快速的在路邊完食這些早餐~

PS.早餐發的麵包是很普通的牛奶麵包(有點像台灣的一小片一小片的蘋果麵包),但吃起來好好吃喔!!喜歡可以多跟阿姨們要XD

 

吃完早餐後,繼續往小巨蛋方向前進,就是準備去寄物了

沿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的跑者在進行裝扮的準備,這場專門的女子路跑賽,就像是一場大型的嘉年華,可以看到好多少女們夢幻的打扮

IMG_8287-2

寄物

我們也停留在這做最後階段的裝備整理,接下來就要把所有不必要的的東西放到寄物袋內交到寄物區了

一路往指示方向走,寄物區是在小巨蛋的內側一樓,因為小巨蛋是圓的,所以指示標也有標示自己的寄物區號碼的前行方向,避免跑者走了老半天找不到

IMG_8287-3

進入小巨蛋後,可以開始看到每個寄物號碼的位置,只要按照順序走就可以找到

寄物要交給工作人員時他會再提醒您要把束口袋綁緊

把所有東西寄物後,就是要前往開跑區去準備了!!

跑者前行的方向都有規畫過,所以只要跟著人群往前走就對了,我們前進的同時又再次經過了終點區,期待下次能在完賽時再次見面!

IMG_8287-4

一路往開跑方向走,遇到好多的台灣跑友,大家都超開心的為彼此加油,相約終點再見!!

等找到自己的開跑區後,就可以先去廁所一下,避免影響等等賽事的進行~(在開跑區內有很多行動廁所的安排,數量真的很多,所以排隊也是很快就輪到)

我去了一下廁所後,有被貼心的主辦小小感動,在台灣的行動廁所常常有水不夠用的狀況,你看日本的部分,直接有的行動水龍頭站,讓大家上完廁所可以乾淨開跑

上完廁所後,舞台區已經在帶著大家做暖身,雖然我們距離舞台超遠~但跟著前後左右做動做一點也不用怕漏掉甚麼

 

準備  開跑

暖身完成後,就是等待著9點的開跑!

我們被分配在J區,開跑順序從A開始,所以我們預計大概在9:10左右我們才會從起點經過

聽著倒數聲開跑,所有的跑者開始衝出起跑線,原本以為輪到我們走出起跑門最快也要10分鐘,但起跑的速度出乎意料的快,大概在9:08分左右我們J區已經從起跑們開始了!

一路前進的同時,除了看到最前方的舞台區,也可以不時看到拿著中華民國國旗的跑友在四周流竄,你會懷疑自己是在台灣嗎?

跑出起跑門前,看著舞台區上方的加油團也有台灣加油團的國旗,著實的幫我們這些台灣來的跑友打了一劑加油劑,讓我們精神百倍的開跑,超級開心~

IMG_8287-5

一路前進除了主辦單位精心的布置外,一路更可以看到許多公司或民眾成立的加油團在路邊熱情的幫所有跑者加油,還有鼓隊、樂隊的伴奏,整個讓人超級無敵感動!!

IMG_8287-6

這一路上我們一直被鼓勵一直被鼓舞,這是在台灣從沒遇到的狀況

在台灣你會看到加油團,但很多都是主辦單位的安排,但在這你看到的是群眾,看到的是一群假日不多睡一下卻跑出來幫你加油打氣的可愛民眾

加油團的數量多到不能再多,似乎只要是路邊有得站的地方,就會有加油的人!他們可愛跟熱血,會讓人內心不斷的感動+開心+感謝

IMG_8287-7

一路開跑的天氣非常好,國際賽事的安排,每5K有一個水站,21K前只有水跟運動飲料,21K後就會出現香蕉、巧克力的補給了!

天氣真的非常好,雖然有太陽但一點也不熱,我保持了我最好的速度7分速一路前進,沒有停止的向前

經過5K、10K速度都沒有掉下來,10K的時候還遇到一位日本老奶奶刷卡

老奶奶其實跑起來步幅非常小,但他的步數卻充滿節奏又很快速,本來我後來想要追上他,但我發現我真的追不上,他的腳真的動的好快,呼吸也非常好,她看得我身上掛著初馬布,幫我加油後,消失在路的一端

一路到15K,可以明顯的看到我的速度還有維持住,時間很充裕的讓我可以7分速前進,而我的ITB也乖乖的沒有來湊熱鬧

這天因為同時也是名古屋城市馬的開跑(男生可以跑的),路線又有重複的部分,所以跑到15K左右開始出現急速的男生跑者從身邊竄過

IMG_8287-8

因為害怕自己速度跟不上,加上一直沒有感覺到餓,所以在21K前我不敢休息,持續7分速前進~

想多爭取一些時間,到21K時再來補給跟做拉筋~路上已經開始看到有跑者停頓或慢速走動的狀況了

我看到一對情侶,女生是來自台灣,男生很感人的是,因為不能陪跑,所以他有報名男生城市馬,換個方式陪跑一路幫女生配速按摩,真的很貼心!!

我看女生很不舒服,趕快把我自己準備的肌樂拿出來借給她噴~

PS.名古屋馬21K前沒有肌樂或舒緩的補給唷~急救站只有急症的相關按摩,如果你不想停,強烈建議自己準備一瓶小的放身上

IMG_8287-9

因為一路趕路的情況下,一直沒有感覺到餓,一直到過了18K左右,開始感覺到體力掉的很快,似乎應該要補點東西,速度上也開始下降了,努力撐到21K時,開始把自己準備的補給拿出來吃,一邊做拉筋的舒緩。

21K的中繼站也是名古屋城市馬的終點,看著城市馬的人跑出終點,我也好想趕快跑完阿~~~~

在21K停留片刻後看看時間,似乎後面2K速度掉太多,距離關門時間居然只剩4分鐘,我不敢停太久,邊吃邊前進!

IMG_8287-10

21K以後的補給站開始出現香蕉等補給品,可是我的體力似乎一直上不來,一直可以明顯感覺到精神很好,但體力不繼的狀況。

從7分速開始掉下來,8分,然後發現連跑起來的力氣都沒有了,也看著後面似乎越來越少跑者了,一直看著手錶,心裡已經有準備過不了下一個門了...

慢慢的開始有很多騎著腳踏車的工作人員尾隨在後,每一個跑在接近關門的跑者都會有一台腳踏車跟著,原本我不知道他們的作用,以為單純是急救車~

一直到屬於我的那台靠近我,一個帥氣的男生用日語問了我一句話後,我才了解他們是提醒你速度的志工

我聽不懂日文所以回他,我是台灣人,可以講英文嗎?

他用很簡單的英文問我,『Are you OK?』

我回答他『I'm fine.』

他接著說『Can you keep running?』

我『Maybe I can,I will try.』

最後他重點的提醒我『If you can running,maybe you can across next door,but I if you just us this speed you will be close.甘巴爹~』

我聽完這句話後,了解到自己要在努力一下,如果可以拼過去,或許還可以再繼續跑下去~

但當他說完後,我努力使盡全力在跑起來,但跑沒幾步,我發現我體力絲毫沒有回補的狀況,而且在跑起來可能會連走到25K的體力都沒有,所以我決定至少用我僅有的體力走回25K~

落馬。上回收車

這一段路很是痛苦,你看著回收車步步逼近,會開始回想很多當初的努力,會有一些淡淡的憂傷,想著自己怎麼沒辦法完賽.

心裡雖然有些失落,但回頭看到跟想到的都是民眾們一路的加油,想想著自己這一路上真的是盡了最大的努力,用最好的狀態跑了25K,也在最後救助了一些不舒服的跑友,雖然沒有完跑,但這一路上的風景似乎也超過了預期所擁有的。

抵達25K時是4小時19分鐘,確定自己真的沒有體力在前進後,我甘心的上了回收車,想著『其實沒有跑到終點,但能在國際馬上體驗到國際級的關門,或許這也是另一種分享、另一種收穫。』

IMG_8287-12  

國際馬回收車體驗

帶著淡淡的憂傷上了回收車,一上車志工很熱心的發了一瓶水跟運動飲料還有一條毛巾,一路到你坐下,他們不停的感謝再感謝,不停的跟你說你真的很棒!

回收車後面跟著的是警車跟救護車,隨時的可以照顧一些跑完有傷的跑友們,可以很溫暖很安全的感受到你會受到很好的照顧.

回收車的接下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你在你所在的關門處上車,第二階段它會載到賽事的中繼站換另一台遊覽車。

第一台載你的車會持續回到跑場上接後續被關門的跑友;而第2台車會直接在你回到巨蛋的終點。

上第2台車時,接駁站的志工列隊幫所有被關門的跑友掌聲,並再次遞上第2條毛巾,還會問你需要水或運動飲料嗎?

雖然沒有跑完,但當下你會被這群志工對你的掌聲所感動,謝謝他們對你的加油~

上了第2台車後,我們就一路回到巨蛋了,沿路會經過一些全馬的折返點,也看到好多人繼續努力的在跑著,我內心不斷的吶喊『你們加油~~幫我跑完』

IMG_8287-13

安心的在遊覽車上休息半個小時後,車子回到了小巨蛋~

可能因為一路用自己最快的時間跑完,加上跑完沒辦法好好冷卻收操的原因,我的ITB這時候開始引爆,下遊覽車時我好希望可以坐輪椅,但最後還是堅持的走回寄物領取的地方。

這地方我必須要建議跑友們,如果你們有幸完賽,直接跑回巨蛋終點,那你距離寄物區會很近;但如果你是不幸被回收,回收車會停在寄物區的另一頭,下回收車後如果你有傷,一定不要堅持用走的,就推輪椅吧~因為從下車走到寄物處大概會有2K,在有傷的情況下你要走2K,當中還有樓梯你真的會很想殺人!!我就是那個後悔沒坐輪椅,一路龜速走過去的人~

龜速領完寄物後,順著寄物出口走,你會再次進入終點的跑道,會遇到跑在5個小時多回來的跑友們,你可以在這邊替他們加油擊掌!!

我因為全身沒有體力的情況下,只想回飯店好好休息,在終點稍做停留後,領完賽補給的地方領了香蕉、麵包、運動飲料包後,看著大家手上提著專屬的Tiffany禮袋後,自己小失落的離開了.

IMG_8287-14    

回程的路上因為ITB瘋狂釋放的關係,走在地鐵站覺得雙腳超級無敵痛的~地鐵站的出口樓梯好多,還好我住的地方離地鐵出口不遠.

回到酒店後,跟所有等我回報的朋友們通知自己的狀況後,就開始準備冰敷了~

IMG_8569  

本來以為飯店沒有冰塊,所以去便利商店買了一包超大包的冰塊,結果回到飯店才知道可以跟飯店要冰塊(free),如果你也住在名古屋錦名鐵酒店,記得有冰塊了!!

但其實後來發現沒有冰塊也沒關係,因為這個時候的日本浴室水龍頭一開的水就超冰的,整個泡進去冰敷,舒緩效果更棒~

 IMG_8577    

全身獲得小舒緩後,小睡片刻,晚上我們跟一起去跑的女孩們相約鄰近的居酒屋慶功!!

聽到我沒有完賽的跑友們都很是替我感到難過,說自己不難過真的是不可能的,雖然沒有完賽,我一路真得玩得很開心,可以參加一場國際賽事,是難得的機會.

而在過程中雖然自己沒有完賽,但自己也幫助了很多不舒服的跑友,即使沒有完成,這半年來我也的確盡了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努力,其實也問心無愧了!

IMG_8480  

如果你也在名古屋找想要聚餐慶功的餐廳,推薦你可以到伍味酉.

伍味酉是一間60年的老店,招牌手羽先是很多饕客的最愛,好喝的生啤酒也是必點選擇,裡面也有包廂可以訂位!

伍味酉(點我進官網)

 営業時間17:00~05:00(F.L.O.0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劉小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